懒惰的三流写手。

内心雪白而羽翼渐黑

标题出自张子选的诗。


最近语文老师讲到李白,讲他贵妃捧砚力士脱靴的狂妄,讲后人对他的神化,讲他的平生不得志,唯独对诗寥寥几句。
想起了《人类简史》里的一个论点:人类因为八卦而发展壮大。

于是我对他开始感兴趣,买了本李白的诗来读,无不例外地喜欢上了(比喜欢苏轼还多一点),李白的诗是我第一个想背下来的诗人,第二个萌生想抄的欲望的诗人,第一个是张子选的藏地诗,曾想给爱人抄,可惜好景不长,因为许多事情搁笔了。现在又重新拿起来,为自己抄。顿觉走心很多,不怕字不规整而小心翼翼了,对诗句本身对注意力也加入许多。


记得初中的语文老师曾说,诗不能一天读太多,应该偶尔看一篇,才能好好理解。对于这点我实在忍不住,我读诗粗鲁,兴起就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读,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抄。

以下:

1.应是天仙狂醉,乱把白云揉碎。

整首诗背下来了,过了几周只记得这句,太浪漫了。

和九川谈起李白,她说,唉,做人就是要浪漫一点。我深以为然!!



2.
青天有月来几时?我今停杯一问之。
人攀明月不可得,月行却与人相随。
皎如飞镜临丹阙,绿烟灭尽清辉发。
但见宵从海上来,宁知晓向云间没。
白兔捣药秋复春,嫦娥孤栖与谁邻?
今人不见古时月,今月曾经照古人。
古人今人若流水,共看明月皆如此。
唯愿当歌对酒时,月光长照金樽里。


这首有共鸣,我以前也有这个想法。当时编造一句:月亮是人间最大的历史古迹。
但是李白只想起了古人和现在,而今人对于月亮怀抱未来的想法,所以才有科幻小说嘛。


3.
吴歌楚舞欢未毕,青山欲衔半边日。

读到“青山欲衔半边日”,我的心都要醉。


4.
欲拂青山一片石,与君连日醉壶觞。



读到了不少他为讨政客高兴而戏作的诗,挺为他难过的。感觉是对文人无形最大的侮辱了。



夏天一到,日头渐渐变长了,我发现傍晚六点的月亮最美,那时候天色涂上一层黑色的漆,但蓝色未褪,照的月亮是黄澄澄,润色后闪着莹莹的光。要是天气好,不免一下课就跑去看月亮,看十分钟的月亮再回教室。


很多事情我必须要正视,我觉得内心雪白而羽翼渐黑是最好的状态了。哪句话来着,大意是直面过去的事情,并告诉自己不害怕,有能力克服他。



快期末了,唉好好学习,真的,不浪了,社交软件都卸了,不太想被抱和抱人了,每天只打一局王者荣耀了

评论(1)
热度(5)

© 即鹿无虞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